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夏邑县法院请心理咨询师帮青少年犯打开心灵枷锁

发布时间:2017-06-14 17:22:53




  

     6月12日,夏邑县法院法院少年庭开庭审理了一起盗窃案,与以往不同的是,一位心理咨询师出现在庭审前,对被告人进行心理辅导,以促进感化帮教工作。 

    坐在审判席上,22岁的赫某还一脸稚气,很难让人想到他会连续实施入屋盗窃作案。据检方指控,2016年10月13日9时许,赫某窜至夏邑县会亭镇王酒店村刘枣行村民组刘某家中,采用翻墙入室的手段实施盗窃,未窃取财物,又窜至刘某同村邻居家中盗取人民币15元及香烟两盒。 在逃离现场时,被群众抓获。

    在少年庭独有的圆桌审判台的帮教席上,受法院邀请,咨询师田秀英来参与庭审前的心理辅导。整个谈话过程中赫某一直深埋着头,答话非常胆小,只是简单回答“是”或“不是”。坐在一旁的姐姐更是一语不发,只是不停哽咽。赫某自幼母亲病故,父亲再婚后由于种种原因疏于对他的教育。缺少父母管教的郝某逐渐染上了一些坏习性。打工嫌累,挣钱又少,于是在金钱的诱惑下找一个来钱快又不劳而获的路子, 赫某便在盗窃的泥潭里越陷越深。 2015年1月15日赫某就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,缓刑一年,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。

  

“你痛苦吗?”“你知道你的行为给你的父母、家人造成什么样的痛苦?”“你觉得社会放弃了你或者你的父亲放弃了你吗?”“假如再给你一次机会,你会如何规划你的人生?” 田老师和蔼的语气、可亲的态度,消除了赫某的紧张局促感,不善表达的赫某仍是讲述了自己的犯罪情况。随后田老师又从专业的角度对他进行心理辅导,帮助他卸下思想包袱,重塑生活信心。

 近年来,夏邑县法院少年庭将心理咨询辅导机制引入青少年犯罪审判中,专门聘请心理咨询师对这些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,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,使他们树立重新生活的勇气和信心,从而达到最佳的审判和矫正效果。

 

责任编辑:董胜涛 李凌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8206206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